News最新消息

>News
Aug.07.2015

周邊旅遊資訊
這些年....我們一起追的森林小火車

阿里山鐵路擁有最繁複的多元性,集森林鐵道、登山鐵道、與高山鐵路於一身;除了齒軌沒有以外,諸如之字形鐵道、螺旋登山鐵道、特殊形式蒸汽火車(直立式汽缸)等,可謂應有盡有。換言之,阿里山鐵路的技術多元性,這也即將是阿里山鐵路,未來進軍世界遺產的重要立足點。

阿里山鐵路屬於762mm窄軌,祝山站海拔2451公尺,高於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(600mm窄軌)最高點Ghum 2257公尺,為亞洲最高的窄軌登山鐵路。以現有營運鐵路而言,阿里山鐵路極可能是世界最高的762mm窄軌登山鐵路,海拔2451公尺。
「海拔落差」象徵著登山鐵道運送爬升的垂直高度,猶如通天電梯一般的神奇,以其路線最高點與最低點相減,即可得海拔落差。世界上知名的登山鐵路非齒軌類,如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,海拔落差2144公尺不如阿里山,阿里山鐵路海拔落差2421公尺,榮登世界海拔落差最大的762mm窄軌登山鐵路。

「路線坡度」對登山鐵路而言,象徵著登山的困難性與危險性,猶如推車子上斜坡一般,坡度愈大愈危險,相對的火車登山的效率愈佳。阿里山鐵路是全球非齒軌與非電氣化的窄軌系統中,坡度最陡的762mm窄軌登山鐵路

(資料取自阿里山森鐵官網)

MILA:火車載的不只有遊客,還有我們的回憶

TOBY:我最喜歡小火車了,每次來必搭

EE:我愛大雨中搭火車~啦啦啦

SUNNY:妳在哪兒?